允許自己哭五分鐘

2013102607:39
允許自己哭五分鐘
 
撰文:施以諾 
 
我父親對許多學醫護的人而言...猶如一本活病歷、活教材,
他小時候就生過一場大病,幾乎丟了性命,
長大後,
歷經肺病、肝炎、扁桃腺癌……等,

開過不少次刀,住過不少次院;說真的,從人的角度來看,
我父親可說是個「倒楣」的人。

他是一位牧師,或許是因為自己生病的經歷,
他特別喜歡去關心身體有病痛的人及其家屬們,
也特別能體會那些人的心情。
 
有一次,我碰到一位傳道人,她父親過去重病時,
我父親曾多次探望並安慰,
所以我們身為第二代的彼此見了面...便覺得多了份親切感,

她對我述說當年她在她父親病重時,
我父親所教給她的一個秘訣,說:
    「人不可能不抱怨、不難過,如果真的忍不住了,
       也要『允許自己哭五分鐘』,
       哭完了,就把情緒收拾好,再勇敢面對困難。」 
                                            
            我很喜歡這個「允許自己哭五分鐘」的教導!
            當然,這所謂的「五分鐘」是個形容詞,
            意思是要幫負面情緒的宣洩設個停損時間點;
 
    人都不可能是聖人,不可能永遠維持正向與喜樂,
     情緒自然有時需要宣洩,然而一定要有時間的停損點,
     無論是在怎樣的病痛、挫折、窘境中,
     若一味的發洩負面情緒,變成一種習慣,
             則事情也將越變越糟。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