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每一次的『發生』都是上天的邀約。

2012032207:24

媽媽要我載她去購物,煩啊,

我還有事要做耶;

哥哥向我借車,心中百般個不願意;

弟弟又打電話來說要繳書籍費,

呼!賺錢真辛苦;

家長跑來訴苦著小孩教養問題

實在不想聽;

同事晚上打電話來抱怨心事,真想掛斷;

車子髒了,要洗車;

狗狗發臭了,要洗澡…煩啊!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難免心煩氣躁;

生活的瑣事,日復一日,有時,

連動口吃飯都覺得煩,

怎麼天天有一大堆做不完的事。

 

直到有天,

到醫院探視因不小心

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的朋友,

看到昔日生龍活虎,

活躍在職場上的大商人,

現在居然只能包著尿布,

四肢扭曲變形,鼻孔插著胃管,

咽喉處開了一個洞放著一根管子。

到了進食時間,

只聽護士說了一聲「吃飯了」,

就開始用一根大針筒,

很快地注入一堆糜狀的食物到朋友的胃管,

不消 一兩 分鐘的時間,

再聽到護士說:「好了,吃飽了」,

朋友無奈地看著我。

 

出事的前一餐,我與他同桌,

還記得他那時邊吃邊抱怨的情景。

如果當時他知道,

那是他有生之年最後一次

能夠用嘴巴咀嚼食物,

用味蕾感受美味,

我想,那一餐他一定吃得又香又甜!

 

出了醫院的大門,回想生活的點滴,

告訴自己,要歡歡喜喜的載媽媽購物、

借哥哥車子、替弟弟繳書籍費、

聽家長傾訴、洗車、洗狗…

這些煩人的生活瑣事,

也許不再是日復一日」,

或許是生命中的最後一次。

 

珍惜每一次與人、事因緣相聚的時刻,

用歡喜心來完成、結緣與布施。

人的相處,要有一種觀念,

不是修福就是修慧,

換言之,就是幫忙與學習。


修福就是幫忙別人,修慧就是

學習他人的經驗、優點。

修福、修慧,福慧雙修。

如果發心正確,生活中雖然有煩心的事,

只要念頭一轉,就不會覺得是一件苦差事,

因為有機會幫助別人,會增長福德,

對自己與他人都有好處,

所以會歡喜布施才對!

 

或許有人會想,別人的責罵、刁難,

很難讓人領教。

如此想也是對,但人生中,

有很多是需要忍耐,

如果當下能當作是一種學習「忍」,

相信「苦」的情況就會改善。

因為學習中的人,耐力總是比較大。

 

要深知,人生要碰到的事情很多,

也不是你想如何就如何,

只要學會全然接受一切,

一切就會變得越好,

記得隨時感恩身邊一切人、事、物。

 

人生中,來幫助你的人,

不會在臉上寫著『我是來幫助你的』,

每一次的『發生』,都是上天的邀約。


  ~ 好文章以此共勉 ~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